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冰箱频道 冰箱新闻 正文

从激增到速降,冰箱冷柜三年渡劫经历了什么

字号:TT 2023-01-13 11:08 作者:韩景霖 来源:产业在线

家电网-HEA.CN报道:从长周期看,疫情前的冰箱冷柜销售量一直比较稳定,但在疫情三年时间里经历了起伏跌宕。2020年疫情爆发给行业带来冲击的同时也为中国冰箱冷柜产业发展带来了机遇,全球范围内居家囤货需求增长,同时完善的产业链让海外订单大量转移至中国,出现了爆发性增长,之后两年又经历了平稳增长和大幅回调。

回顾2022年冰箱冷柜市场,尽管原材料价格冲高后回落,企业成本端压力有所缓解,但在国内市场活力减弱、海外产能陆续恢复以及上年的高基数效应下,产销量下滑明显。据产业在线预测,2022全年中国冰箱冷柜销售量为11065万台,同比下滑12%。

从长周期看,疫情前的冰箱冷柜销售量一直比较稳定,但在疫情三年时间里经历了起伏跌宕。2020年疫情爆发给行业带来冲击的同时也为中国冰箱冷柜产业发展带来了机遇,全球范围内居家囤货需求增长,同时完善的产业链让海外订单大量转移至中国,出现了爆发性增长,之后两年又经历了平稳增长和大幅回调。

2014-2022年冰箱冷柜销售量及同比变化

640.png

总体来看,2020-2022这三年间,中国冰箱冷柜制造业凭借强大的韧性实现了逆势增长,2022年同比增速虽有下滑但销售量仍高于疫情前。

欧美区域需求锐减,出口市场高位回落

近年来,冰箱冷柜出口一直处于稳中有升的趋势,出口量一度超越内销量,撑起行业“半边天”。相较于内销市场,出口市场表现更为活跃,增长动力也更加强劲。尤其2020年全球爆发新冠疫情后,中国完善的供应链体系以及率先复工复产后的产能保障,让大量订单转移至中国,将2020年和2021年的冰箱冷柜出口量推升到历史高位。但随着海外产能恢复以及消费需求的下滑,出口呈现高位回落,预测2022全年中国冰箱冷柜出口量为5324万台,同比下降21.9%。

2013-2022年中国冰箱冷柜出口走势变化

640 (1).png

具体来看,2022年出口市场的下滑受到多重因素影响,疫情反复、俄乌冲突、通胀高企、海运波动、汇率变化、需求放缓等因素都在制约着出口市场发展。在更趋复杂和不确定性的全球环境下,叠加高基数影响,中国冰箱冷柜出口压力骤升,自2021年下半年开始就呈减弱趋势,一直延续至2022年。

从出口区域来看,2022年传统出口大国需求锐减,虽然新兴国家及部分区域增长后劲足,也难以抵消大盘的高位收缩。产业在线数据显示,1-11月出口量前十国家中,欧美国家占到了7个,其中美国、俄罗斯、加拿大分别下滑9.8%、3%、2.5%,另外四个国家同比下滑均超两位数。值得关注的是,2022年RCEP正式生效,对我国冰箱冷柜出口带来积极影响,1-11月中国出口至RCEP其他14个成员国的累计数量达到了1077万台,同比增长10.8%。

多重消费刺激政策落地,内销市场持平

2022年,国内疫情反复不断、就业收入承压,消费信心不足对冰箱冷柜等家电消费增长带来较大影响,但随着国内多重消费刺激政策落地,内销市场逐步回温,产业在线预测数据显示,2022年冰箱冷柜内销量为5742万台,同比微降0.5%,与上年基本持平。

2013-2022年中国冰箱冷柜内销走势变化

640 (2).png

国内消费政策刺激对冰箱冷柜拉动作用明显。5月31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印发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通知,稳定增加家电消费;6月17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等五部门发布《关于推动轻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鼓励绿色智能“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行动;7月22日,《关于促进绿色智能家电消费的若干措施》发布。一系列相关政策的出台后,推动了冰箱冷柜内销好转,自6月份起扭亏为盈,连续5个月实现正增长。

除了国家层面的政策支持外,在地方政府层面上,2022年全国近30个省市均陆续发布了家电刺激消费措施。在企业端,主流家电企业也积极响应政策号召,联合电商平台、连锁门店等渠道企业一起,对消费者进行让利促销。

中长期发展,结构性变化趋势明显

对比冰箱冷柜来看,中国居民的冰箱百户拥有量已经过百,在全球市场,欧美发达国家保持更高的拥有量,总体冰箱市场已经较为成熟稳定,增速不及冷柜。冷柜所占比例已经连续多年增长,但冰箱规模体量依然巨大,2022年预计冰箱所占比例为68%,是冷柜比例的两倍以上。

2013-2022年中国冰箱冷柜分产品占比及增长变化

640 (3).png

从应用场景来看,家用领域冰箱冷柜的销售量占比长期在90%以上,其中家用冰箱占比最高,但增速相对迟缓,所占比例在缓慢下降,2022年预计家用冰箱、商用冰箱以及家用冷柜、商用冷柜销售量占比分别为65%、3%和24%、8%。商用产品增长性高于家用领域,一方面是由于商用冰箱、商用冷柜产品销量基数低;另一方面,经济发展带动商业活动的发展,餐饮、零售业对制冷设施需求在不断增加。

不过,2022年受行业大环境影响,家商用产品都出现了下滑。家用冰箱、家用冷柜销量分别下滑12.5%、11.8%,商用冰箱、商用冷柜销量预计同比分别下滑17.0%、6.7%。

2013-2022年冰箱冷柜细分产品销量占比及增长变化

640 (4).png

从变频市场发展来看,目前变频产品主要应用在冰箱当中,尤其是家用冰箱。在发展趋势上,变频冰箱增长速度明显高于行业整体,预计2022年变频冰箱销售量为2956万台,在冰箱总体销量当中的占比将达到39%,同比增长0.4%。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K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