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冰箱频道 冰箱新闻 正文

TCL冰箱洗衣机引领时代的背后:用户

字号:TT 2021-01-15 10:36 作者:风黎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TCL出色的地方在于,把用户看作是经营的对象,不仅通过优秀的产品满足需求,同时也在经营用户的归属感,并在此基础上巩固技术和制造标准的前瞻力量。可以说,TCL以所作所为践行了“以用户为中心”这句话。

“得用户者得天下”。

时代的更迭、生活的富足,扩展了每一位消费者的选择范围,消费者和商家的地位发生了调转。尤其在互联网时代,信息爆炸让消费者获得信息的渠道增加,如何从繁杂的信息以及商品中,一下抓住消费者,成为了商家新时代的必修功课。

用户,自此成为了每一个企业的口号以及赖以生存的根本。然而,把用户放在嘴里非常简单,但如何把用户放在心里的同时,也让用户把你放在心里,却是一个难题。用户经营,就如同一本哲学书一般难懂,因为满足用户需求的这个过程,背后涉及创新、产品、洞察、技术等多个维度。“以用户为中心”不仅是一种口号,而且是一门综合性的学科。能够很好地践行这句话的企业并不多,而TCL冰箱洗衣机是其中一员。

从“懂你的”开始

从“创意改变生活”到“懂爱更懂你”,TCL最终的落点放在了“懂你”两个字之上。对于TCL冰箱洗衣机来说,“懂你”不仅仅是一类口号,更是承诺。TCL白电事业部总经理张荣升曾经说过,“解决用户实际的健康需求是创新的关键,打造优质的产品体验是我们的追求”。短短一句话,便道出了“懂你”的核心。

用户需求,每一款能够在市场上收获自身地位的产品,都离不开用户需求。正如TCL冰箱、洗衣机产品的一路升级,TCL冰箱洗衣机所把握的,正是消费者对“健康”的核心需求。2020年疫情的爆发让用户对健康的关注得到空前的提高,不少企业临时上阵,在产品的健康功能上加码。

要知道,TCL冰箱洗衣机已经“让子弹飞了一会”。回顾TCL冰箱洗衣机的产品线,“健康”早已成为了TCL冰箱洗衣机的核心功能。以洗衣机产品为例,早些年洗衣二次污染作为困扰洗衣机行业的难题,在TCL三年的潜心研发之下,从技术层面突破传统洗衣机的内部结构,彻底解决了为题,带起了行业的健康风潮。

如今,消费者分类洗涤的需求高涨,却缺乏好的解决办法,而TCL便在洞察与调研的情况下,再次突破洗衣机传统结构,研发了复式分类洗衣机,在滚筒洗衣机的基础上,增加了一层波轮洗衣机,上下分区同步洗衣,满足了消费者同时洗不同衣服的需求。

产品功能以及形态的变更,并非一蹴而就,需要的是企业对需求的正确把握、实现需求的技术水平以及足够的行业影响力。作为家电行业的老牌强手,TCL后两者几乎无可置疑,而对消费者需求的把握,则基于TCL与用户直接的交流。

关注用户使用痛点 用户终将反哺企业

用户的需求是什么?时代是在变化的,当前正处于时代的唤潮期。新中产阶级崛起,消费水平不断升级,正推动着消费市场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从冰箱洗衣机行业来看,消费者对产品的需求已经出现了根本性的改变。

最早用户对冰箱洗衣机的需求是履行本职工作,比如冰箱需要做的是保鲜,而洗衣机需要做的是洗净衣物。之后需求在不断升级,洗衣机在洗净衣物的同时,还需要更加健康的洗衣模式、深度护理衣物的功能。而今,不管是冰箱还是洗衣机,健康都是第一需求。据《2020年中国健康家电白皮书》显示,有92%的消费者在选购家电时会特别关注"健康"功能。

而TCL冰箱洗衣机可以跟随着时代的变化不断调整自身,用户的新需求出现之后,便迅速跟进,进过用户调研,并加以研究与投入,最终形成产品的落地。

TCL每一款产品的落地都大同小异。用户需求从何而来?需要深入地与用户交流,在去年8月TCL P10复式分类洗衣机上市前,TCL调查了20座城市、2725个家庭、35289份有效问卷、10个行业专家,剖析出消费者对“分类洗涤”的真实需求,才让TCL P10复式分类洗衣机顺利推向市场,完成了洗衣机行业的技术升维。

这一系列的动作并非无用功,与用户深入的交流,形成为了产品的质变,最终取得的是行业给予的荣誉以及商业上的成功。

2020年12月份,在第六届中国智能家居国际高峰论坛,两款产品双双通过了中家院的智能家电高端认证,斩获2020年度智能认证产品大奖。这两款产品共同的特点在于对用户需求的洞悉,满足了用户对智能、健康的需求。而在同年11月,TCL冰箱洗衣机在双十一中,收获1.98亿总销售额,同比增长70%,其中复式分类洗衣机销售高举行业分类洗榜首,TCL洗衣机首次客单价突破5000元。

TCL双十一的成功与行业的繁荣无关,因为此前发布的《2020第三季度中国家电市场报告》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中国家电市场整体零售额规模为5792亿元,同比下跌8.6%。市场的萎缩对企业带不来任何利好,甚至是一次大考。

而TCL冰箱洗衣机在这个行业背景下,依然斩获佳绩,只能归功为TCL自身。TCL冰箱洗衣机寻找到了一条将行业趋势与消费者需求紧密结合的路径,同时,TCL并未追随行业的“价格战”,而是把心放在了用户需求的发掘以及产品的研发上,这让TCL冰箱洗衣机在经营用户上投入的精力都得到了回报。

TCL出色的地方在于,把用户看作是经营的对象,不仅通过优秀的产品满足需求,同时也在经营用户的归属感,并在此基础上巩固技术和制造标准的前瞻力量。可以说,TCL以所作所为践行了“以用户为中心”这句话。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E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